2005/06/15 學興趣 (By Ben)

回覆文章
頭像
sunny
YOYO member
文章: 261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3 5:03 am
來自: Taipei City
聯繫:

2005/06/15 學興趣 (By Ben)

文章 sunny »

學興趣 By Ben

有時會被問到如何學習英文之類的問題,我的回答都是: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碰就對了!

就我自己的例子而言,我喜歡看電影跟聽音樂。看電影時先試著聽聽對話的內容,如果不了解再看看字幕,久而久之就能漸漸的增強自己的聽力,遇到那種難念容易舌頭打結的句子,小聲的覆誦幾次,不知不覺中也會加強連音的能力;聽到好聽的西洋歌曲,把歌詞找出來,看看裡頭想要表達的意境,順便多學到了幾個單字。在閱讀文章時也儘量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閱讀,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這動力不單只是想學好英文,更是對主題本身的喜好。

有些人覺得學英文有時枯燥乏味,缺乏持續下去的動力,那可能是因為是為了“學英文”而學英文,強迫自己對學習英文產生興趣,便無法持久。如果學習英文是為了更了解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自然學習的動力能比較持久。就像看電影時,如果能聽懂裡頭的一些對話,就會覺得平常的英文沒有白學而產生些許的成就感,這個成就感往往能成為繼續學習的良性動機,這也就是開啟良性循環的鑰匙。這把鑰匙對每個人來說可能不盡相同,尋找的方式也不一樣,但我相信只要持續地“學興趣”,總有一天能找到它。如果有一天,學習英文變成了你的興趣,恭喜你,你的英文將會突飛猛進。


小編的話

學英文也是小編終身的職志,雖然可能學的不是很好,但是不管啦!我盡力了啦!!

學英文最忌秉持著”溫良恭儉讓”的中國人的美德,覺得英文說不好就別嚇人了,這樣英文永遠學不好。

我曾經跟我同一組的美國同學說過,我的英文表達不是很好,如果他聽不懂我說什麼,真是不好意思,到現在我還記得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 I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need to be shy. On the contrary, you should be proud that you speak more than one language.” In his opinion, Americans are supposed to feel embarrassed since they speak only English and have no intensions to learn any other languages in their whole life. 易地而處,如果是他來說中文,他根本沒把握會像我說英文說的那麼好。

He really inspires me. 雖然知道他可能是在安慰我,可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開始大無畏的說英文,甚至還會沒事在school shuttle上找系上的同學聊天,我很驚訝的發現其實我英文並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爛,甚至還有美國人知道我那時才不到美國幾個月時覺得很amazed,他說聽我說英文以為我已經在美國待很久了,我把他那句話解讀為雖然我的英文還沒有流利到跟Native speaker 一樣,但是已經很不錯了,聽到那句話當時心情真是high到不行,哈哈!我出運了…

平常我喜歡跟同學聊天找出他們有興趣的話題,看影集,記住一些特殊或流行的句子以及用法,下次想辦法說出來,然後自己得意個半天覺得有練習到,記得有一次我聽到friends影集那個Rachael訂了一份Fat free crust with extra cheese pizza, 我就硬拖著我朋友陪我去訂pizza,當我說出那一句話時,空氣頓時凝結了三秒鐘,然後大家爆笑,店員忍住笑意跟我說”Yes, miss. We can do that for you.” 我朋友則說 ”Let me know in advance next time if you’ll do crazy things.” 不過,who cares,反正我有練習到。

隨著我在美國的時間逐漸增加,因為論文的壓力跟逐漸習慣使用英文,我對英文的熱情已不如剛到美國時那樣熱烈,不過我仍然會記得那種學英文的美好,所以加油,大家一起來努力,呵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