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2 牙醫學生甘苦談(上) By Phoebe

回覆文章
頭像
sunny
YOYO member
文章: 261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3 5:03 am
來自: Taipei City
聯繫:

2005/07/12 牙醫學生甘苦談(上) By Phoebe

文章 sunny »

牙醫學生甘苦談(上) by Phoebe


總算又度過了一個忙碌的學期,可以休息一下,好好地來放個暑假。望著我這學期的作品,想到曾經和YOYO的一些朋友們談過牙科技工,許多人覺得好像做技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殊不知在大部分的時候,做技工對我(其實也是對我大部分的同學)而言,其實是一件有點痛苦的事情呢!

如果你聽到兩個學生經常的對話總是:「嘿!你過了沒?」八九不離十應該會是本校牙醫系的學生了。念牙醫系和唸其他的科系最不一樣的地方,我想就是要作技工了。牙醫師要替病人修補牙齒,做牙冠牙橋,因此我們的老師們認為,需要有雕刻的能力,和美術的天分。所以,本校牙醫系的大學入學甄試和申請入學,考試的科目就是3D立體素描和雕刻。而每個牙醫系的學生更是都經過了牙體型態學雕刻石膏牙的洗禮,從此開始籠罩在re-do的夢魘中。回想我第一次刻石膏牙時,面對著一條又硬又大的長方體石膏條,實在不知從何下手,心情十分緊張,很擔心交不出像樣的作業,而被老師re-do到底而當掉。第一次的作業大概總共花了我二十幾個小時,刻了兩個門牙,選了自覺比較好的ㄧ顆交了。交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我似乎不需要那麼緊張,刻得看都看不出是牙齒的大有人在呢!不過,技藝超群者也是不少,許多人還努力地想辦法,用細砂紙和絲襪磨亮表面、泡融化的肥皂水、甚至上亮光漆。總之,就是處心積慮地要把牙齒做得光可鑑人,以獲得老師的青睞,免除re-do的命運。

當時覺得,每一到兩個星期就要刻ㄧ顆牙齒,實在是很大的負擔。因為刻牙齒對於沒什麼天分的我來說,往往要花很多的時間,而且早些刻完還會愈看愈不滿意,一直想要修改。不由得很羨慕我那位號稱「技工之神」的學長令人望塵莫及的超能力,十幾分鐘就可以刻完ㄧ顆大臼齒,還在七牙聯誼中獲得刻牙比賽冠軍。同學們都常常覺得,其實我們是比較像美術系,連入學甄試都要考美術,老師又對刻牙齒的要求很高,應該要改名為美術系比較恰當(我們的解剖學考試也常常要考畫圖,像是畫出腦部的神經,頭部顏面的各項構造,所以當時還會帶彩色鉛筆去考試呢!)。

其實做技工,如果是偶爾做一下,沒有時間的壓力,也沒有re-do的壓力,做完了也有人會善後,不用清理那些石膏、樹脂碎屑和黏在地上掃都掃不起來的蠟屑,不用帶著悶不透氣的口罩和護目鏡隔離那些粉塵和有機溶劑,也不會發生火燒頭髮或衣服的意外,弄得灰頭土臉、狼狽不堪,我想應該會是很有趣的。常常在傍晚左右開始做這些技工作業,不知不覺地天色就由暗轉亮,東方出現魚肚白,卻依然尚未完成;也曾經為了印出一個讓老師滿意的模,咬了一個星期的印模材(impression material),嘴角都破皮流血;也曾經耗時許久,辛苦地雕刻好牙冠的蠟型(wax pattern),在從齒模(cast)上拿起來時,卻不小心捏碎,心也跟著碎了。

回想這學期中的日子,幾乎每天都過著緊張忙碌的生活,永遠有一堆的技工作業要做,一堆新的技術需要學習,一堆的原文書要唸,一堆的報告要做。沒有課的空堂,大多是泡在技工室中做技工作業,不然就是去拍根管治療牙齒的X光片。常常做得覺得很挫折,花了很多的時間,卻做不出滿意的作品,經常要重複地做好幾次,和查閱資料與同學和學長姐討論,才能抓住訣竅,稍有進步。而材料和器械往往都要自己準備,失敗了或不滿意代表又要再去買材料來做,因此一個作業做下來,往往是所費不貲呢!

名為甘苦談,應該也要說說「甘」的部分才是。我想,那就是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的成就感和充實感吧!沒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做出這些東西,會覺得這一切的辛苦應該都會是值得的。

待續....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