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語言能力好 老年不癡呆

回覆文章
頭像
chiron
YOYO member
文章: 520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03, 2007 4:23 pm

美研究:語言能力好 老年不癡呆

文章 chiron »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mz95.html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青少年時期的語言能力好壞,可斷定未來六十年的記憶力表現、預測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美最新研究指出,早年擁有優異語言技巧的人,就算晚年腦部呈現罹患癡呆跡象,仍不易有記憶力問題。不過,英國研究阿茲海默症的專家對此持保守態度,認為成果有趣,但樣本數太低,恐不具代表性。


一般認為導致癡呆的原因,和血小板凝塊、腦神經細胞糾結有關。然而科學家至今尚未弄清楚,為何只有某些人會因為這些現象產生大腦癡呆的結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則提供了不同檢視結果。研究團隊觀察38名天主教修女的腦部結構,並以受試者的記憶力表現分組,研究其中14名修女在20歲左右入修道院時所寫的文章,分析其語言使用與文法結構。


研究結果顯示,無記憶力問題、或腦部有罹患癡呆跡象但尚未出現症狀的修女,在語言使用分析得分上,比另一組修女分數高出20%。文法結構的分析得分則沒有差異。


計畫主持人托寇斯可博士表示,雖然這項研究的樣本數不多,結果卻令人雀躍艷。他認為青少年時期所作的智力測驗,也許能有效預測未來五、六十年的認知能力,以及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關係。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信託基金(Alzheimer's Research Trust)執行長羅貝嘉‧伍德則認為,仍有例外存在,比如知名作家泰瑞‧普萊契、艾瑞絲‧梅鐸,縱使展現優異的語言能力,卻仍有癡呆症狀。


這項研究報告刊登於網路版《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Please call me Na'vi!
頭像
technobabel
YOYO member
文章: 1188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14, 2005 8:42 pm
來自: Eastern Seaboard

Re: 美研究:語言能力好 老年不癡呆

文章 technobabel »

In some way 語言能力好 = linguistic sophistication = capacity of the brain to process sound, words, meanings and emotions.
There is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music and language, or shall we say language has its origin in music and rhythm.





Just search for "Oliver Sachs" for more related video clips on this topic.
I am not abandoning Yoyo, I am just dancing slowly away from it.
頭像
Iverson
YOYO member
文章: 164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5, 2009 11:25 am

Re: 美研究:語言能力好 老年不癡呆

文章 Iverson »

Dear Chiron,

Thanks for the article sharing, I think just play 麻將 to avoid it!

Iverson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