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小道長煉金談--理財的個人經驗

回覆文章
頭像
David_Liao
YOYO member
文章: 300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17, 2003 12:21 am
來自: inner cosomos
聯繫:

[專欄]小道長煉金談--理財的個人經驗

文章 David_Liao »

上星期有和David Jr.討論過,台灣的股票要用價值投資那一套並不全然可行。因為大部份的上市櫃公司是代工,有無接到單真的差很多。除了那些能掌握關鍵零組件的公司如做 NB樞鈕的新日興這種公司,才符合「價值投資原則」外,代工廠如廣達、仁寶只在保五保六,隨尌會被鴻海砍到。

投資學中,心理層面佔很大的比重,基本的財務報表知識、技術分析、消息面、還有商業常識如最近「豪門生死鬥華麗一族」中所演的東西要立即反應。好公司也是會被壞蛋陷害的。

如果要靠內線交易或小道消息來獲利,沒有在一年內賺到100%,那種內線和小道實在很遜。如果要玩期貨選擇權類,年報酬的目標就該訂在200%,不然的話…浪費時間操盤。

知道的理財工具愈多,愈能體認機會成本的重要性。這樣「認賠殺出」就不在是名詞還是動詞,也愈來愈能「抱盈售損」而不是「抱損售盈」(投資人會把真的賺錢的股票出售,抱著套牢的股票夢想會再漲回來,請參考金融心理學還有征服投資心魔 ,裡頭有詳盡的介紹,這是用來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態用的),當停損後換另一種投資標的,把損失在一定的時間內賺回來。

為什麼我會說沒有100%的年報酬,是個爛內線?大家都知道我在做房地產,專業的投資客,因為用了融資做為投資桿槓,自備金額其實很小,屆時的獲利看似是總價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其實對於實際出資常有100%到200%的效果。如果投資五百萬的房地產,一次獲利就可能在五十萬到一百萬之間,等於是一間房子就幫投資者賺了一筆國民平均所得(2006年為14,303美金合471,326台幣)。聽起來,看起來,是非常棒,但就算專業如我,也曾陰溝翻船。還好是與人共同投資四百多萬的房子,損失也是共同分擔,不然我現在可是非常地辛苦。至於現在能否進場投資房地產?這是另一個專欄的題目。當作聚會討論主題比較省我的時間 :D

舉以下兩檔基金來做比較

2006/4/1~2007/3/31馬可波羅基金就有123.47%的投報率,年初至3/31已有26.25%比上證的18.87%高一些,但今年有沒有去年的表現呢?以技術分析來說,上證趨勢還在攻頂中,有可能不如去年,也有可能比去年更亮眼,但什麼時侯到頂呢?我覺得去擲茭可能比分析師說得更準。中國一般的火車就有250km/hr的勁速,但上證上漲的速度有如興建中350km/hr的京滬高鐵竄昇。而馬哥波羅中途曾踩了一下大煞車,單月最大跌了11%,但中國真的夠生猛嗎?和中東比起來可就略遜一籌。

穩定性高的,保誠人壽英國母公司有把自己的投資組合變成基金,投資人可以放著睡覺,等五年期滿贖回分享利潤,投資績效很無聊,一條鈄鈄的直線,一點波動都沒有。但這檔基金百年來,也有8%以上的報酬。

馬可波羅是冒險天王,和拿著盾牌的保誠女神做風當然是天差地別。當然,還要考慮的是投資風險,雖然基金都在保管銀行的信託專戶中,就算投信者倒閉也不會影響投資者的金錢,不過就像霸菱倒閉時,旗下的基金也多少受了一些事件風暴。

我們可以說投資馬哥波羅有機會賺一倍,也有機會賠11%,甚至都輸光(長江大壩一直有地震,要是決堤的話嗎…)而投資保誠女神,只有少少而且幾乎穩定的年報酬8%,賠錢機會近乎零(不排除出了另一個李森)。就看投資者本身先能接受多少的風險損失,再來做投資組合。

我這邊沒有推薦債券有原因的,大家去看看到底誰是美國國庫債券的大戶。是日本、中國、台灣的政府都算。最大的債券私人持有者是還未成立基金前的比爾蓋茨先生,大多數是放在債券上,然後就有一堆賣債券的人在騙外行人:你看比爾買債,所以有錢人都買債。但他沒跟你說比爾300多億美金,光是國庫債的年殖利就要配給他們12億美元,請問台灣有那個企業一年可以做到純利12億美元合350億台幣。要是我有那麼多錢,去買股票還真的太辛苦了,就算招商銀(一檔每日成交金額超過台股的股票),我看買進賣出可能都要一兩個月。如果我有中一億台幣的樂透,買政府公債也是很輕鬆的方式,一個月不用做任何事,我就有二十萬的收入。通膨?相對每個月二十萬,好像還好嗎!當然,老婆如果每月要買蔡淑蓁最近掛在脖上那顆祖母綠,還要學劉真一身BlueMarine,放在債券就不夠了。但如果是一萬元,拿去買政府公債,一年也不過200多元,路邊隨便吃就沒了。一點也抗不了通膨。而且歷史證實,長期投資債券和定存,是會被通膨吃掉。不過債券也是一個可以賺取差價的好工具,就看何時市場反轉,手上有高殖利率債的人就可以海撈一票。

馬可波羅是去年所有中國基金中,表現最突出的,其他中國基金可在香港的晨星查到。而保誠女神這一檔,有很多類似的報酬的基金亦可做比較,我只是舉比較極端的例子給大家做參考。回到一開始我說的,請花幾千元到五萬元去玩選擇權或期貨,然後在每月結算時,看一下自己犯了我所介紹書中的那些毛病,順便確認自己的投資心理和風險承受度,再來挑選投資工具吧。

也許有人會發現自己能像楚狂人那樣,操盤看數字不會把情緒放進去,可以很冷靜地去操作。那麼真的很恭喜。你不需要上班了,只要每天看5個小時電腦就能賺到上班好幾倍的收入。如果是有情緖的,那麼就要思考自己能接受多少損失,然後每個月要有多少正現金流進來才不用工作,設定投資策略,挑選工具達成目標。

PS:馬可波羅的最小認購額是十萬美金,有錢人果然創造財富的速度大於我啊!
"Space...the final frontier...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小道長練功坊
頭像
Brian Huang
Member
文章: 49
註冊時間: 週日 10月 15, 2006 11:01 pm
來自: Thousand Sunny

文章 Brian Huang »

holy coooooooooooooooooow!!!!!!!!!
200%!!!!!!!!!!!!!
:shock:
----------------------------------------------
~let me full of all the color in my life.~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