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馬丁的異想天地-網球規則初體驗

回覆文章
martin
YOYO member
文章: 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01, 2004 6:19 am

[專欄]馬丁的異想天地-網球規則初體驗

文章 martin »


寫了一封信給LYDIA,對他表達最近生活欠缺體驗致專欄停擺的窘境,因為最近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工作…感謝他體諒我的苦衷。跟他聊著聊著,就說起網球這件事,除了每週固定約球友打球之外,配合在英國火熱開打的溫布頓賽事,於是順水推舟的,就決定來談一些簡易的網球運動規則,以及網球場上與場外的體驗。

網球比賽的計分單位是用分(point)、局(game)、盤(set)、場(match)來算,單、雙打計分方式也都一樣。當對方不能成功地把球回擊過網就算得一(分);任何一方至少贏四分才算贏一局。贏的第一分記作「15」、第二分記作「30」、第三分記作「40」、第四分稱「game」(贏此局)。如果雙方各得三分(40-40)。稱作「deuce」,之後贏第一分稱「advantage」再拿一分即勝利,否則又是「deuce」。反正要獲勝只有一個原則,當球落回自己球場界內時,球只能落地至多一次,然後儘量把球打到對方的球場界內,讓對手接不到球、掛網或飛出球場界外。

比賽的時候,要先決定雙方誰先發球,第一局我方發球的話,第二局換由對方發球,以此類推;一個point的發球可以有兩次發球機會,假如第一發未進入規定的發球區,發球者就可以再繼續發第二發球。若兩次發球未進,這一分就要送給對手,稱為雙發失誤(Double fault),發球沒進叫做「fault」,意思是「發球錯誤」。通常職業選手第一發球球速快、角度刁鑽;第二發球爲了安全起見,速度會變慢,希望發球有進就好。

常常看網球球賽的人大概對於俄羅斯女將Dementieva不會陌生,因為他是頂頂有名的雙誤女王,一場球賽下來沒有發個十多個雙誤大概很難會贏球,厲害吧!!他引人注目的原因當然不只是雙誤多,而是能擁有這麼濫的發球狀態,居然世界排名還能擠上前十名,也堪稱女網界一絕。而他清秀窈窕的模樣,在當前重砲肌肉型充斥的女子網壇,相信也一定是眾多男球迷心中的性感偶像之一。

對於網球運動,以前自己從來沒有打球的時候,只是偶而注意到體育版消息報導網球球星的消息。例如80年代刊女金剛納拉提諾娃、艾芙特每年的對決;90年代德國女羅剎葛拉芙與美國球星莎莉斯對決。男子網球有關球王山普拉斯,華裔球星張德培,以及後來竄起的俄羅斯美艷女球星庫尼可娃等等的消息,僅止於片段的剪影。後來當我真正接觸網球,除了體會到運動的快樂、運動能力提升的成就感,另外最有趣的就是看盡網壇上穿插的花絮新聞與蜚短流長的緋聞。例如俄羅斯新生代漂亮寶貝莎拉波娃與美國新生代球星Roddick戀愛的傳言、90年代後期竄起的瑞士公主辛吉絲Hingis復出網壇的表現、還有她最近與捷克好手Stepanek訂婚的消息、美國女網好手Devenport懷孕產子….blablabla

網球不再只是單純的數字遊戲,而是場上揮汗如雨下、尖聲嘶吼、力拼角度與速度的運動精神,以及場外球迷媒體追逐、球星引領個人魅力的真實人生。今年台灣網壇掀起一股旋風,先是去年女網隊在多哈亞運拿下團體冠軍;今年年初澳網女子組雙打,年僅17歲的小將詹詠然搭配22歲的莊佳容,由非種子選手,一路殺近冠軍決賽。溫布頓這對女雙選手雖然在第三輪被淘汰出局,但是未來還是無可限量的。

世界網壇風雲崛起的同時,台灣網壇也是熱鬧滾滾,下回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資訊。

FLYING WITHOUT WINGS
頭像
Lydia
Member
文章: 639
註冊時間: 週二 1月 06, 2004 12:28 am
來自: 台北市

文章 Lydia »


正值溫布頓網球賽
網球專欄來的正是時候喔 ! :P
謝謝 Martin 分享他所熱愛的網球運動 !

由於我沒打過網球 只是有時會看網球轉播賽
能請問一下 Martin:

什麼是穿越球呢? :wink:

Lydia
頭像
Leon
YOYO member
文章: 256
註冊時間: 週日 5月 30, 2004 9:55 am

文章 Leon »

有趣的是
如果在一局是0 分 是用 "love" 這個字
When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 problem looks like a nail.
martin
YOYO member
文章: 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01, 2004 6:19 am

文章 martin »

小弟不才我剛去度了個假 加上溫布頓剛打完
想說休息一下下 沒有及時回復 真是抱歉

所謂穿越球 是指當球員上到網前採取近身壓迫的攻擊方式
結果對手回球相當具有角度與速度 球穿越過上網球員而得分

至於零分稱為LOVE 其實我也是只知其然 不知其所以然
後來在網路上查到以下資訊供參考
"網球運動起源於法國,如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般,法國人亦喜歡以蛋代表零的意思 他們進行網球運動時,習慣畫一個橢圓表示沒有得分,而法語蛋的單詞為 I'oeuf 當網球運動傳入英國後,英國人在英語詞中找到 Love 與 I'oeuf 的發音相同,因此從那時起在網球比賽計分時 Love 就代表零分的意思"

FLYING WITHOUT WINGS
wilson
YOYO member
文章: 188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5, 2004 11:00 am
來自: Taipei

文章 wilson »

謝謝Martin的解說!

"溫布頓剛打完"
Martin一定有看男單決賽吧! :ssmile:
真是精采
我覺得球王一定嚇到了
他的冠軍杯差點就飛了
納達爾的鬥志真是驚人
值得好好學習!
:ok:
勤練撞球的Wilson!
martin
YOYO member
文章: 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01, 2004 6:19 am

文章 martin »

威兄也是網球迷囉 呵~~

決賽真是太精采的一場比賽 你以為大角度強力抽球可以致勝
結果沒有 對方回的角度更加刁鑽 他們兩個對決讓我看到了網球水準的最高境界
可惜沒有能夠親臨現場感受.....

這次讓我更驚訝的是 NADAL所展現的大將風範與風度 以及草地球場上的進步速度
而向來冷靜沉著的FEDERER 竟然被鷹眼挑戰系統搞的情緒起伏 真是令人意外
FLYING WITHOUT WINGS
回覆文章